ShikiiTyan

却疑尘世外,别有一山川

【虽千万人吾往矣】关于桃花债的二三事

刚知道这件事的时候真的心疼大风心疼的不得了,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觉得很无奈。关于抄袭,大家基本都会一面倒的声讨,但尽管如此,那些抄袭的人们还是活的好好的,身边还是有学妹说着“抄袭就抄了吧,反正我也挺喜欢看”这样的言论,即使千夫所指,跳出了网络这样的平台,社会上对于抄袭着的容忍度高的让人心寒。我终于不得不承认,有些人就是可以让你从头到脚都看不惯,可你又咬不死他。

那我为什么直到今日仍然要站出来反对抄袭呢?

文字是有灵魂的。我高中的时候对抄袭也没有什么具体的概念,读到什么打动我的话和故事,就自然而然的用到了作文里面,也因此获得了不少的荣誉与赞美,但那些文字终究不是我的东西,多年后再看,那些曾经让我骄傲地模仿令我心生厌恶,倒是看着自己曾经一些稚嫩的文字会发现些许的惊喜。经过时间的洗礼,一切浮华的外表与利益的纠葛渐渐剥离,我才开始发现原来那些真正属于我的文字更值得珍惜,以至于现在我时常后悔在学生时代留下的文字只是寥寥。

但这不是我反抄袭的全部理由,我不指望那些“商人”会觉得文字本身的意义会比利益更重要。反抄袭只是因为抄袭这件事本事就应该是一个人,亦或者一个社会的底线与原则所在,是不应该有任何妥协的。

我上了大学以后,在学习写论文前的第一课,就是学习怎么样正确的引用别人的文章与研究成果。一切的引用无论出自学术论文,报刊,互联网,甚至不知名的论坛都要在引用处及论文最后严格标明出处。在此之上禁止一切形式的直接引用,所有句子应该在用标明出处的情况下按自己的理解重新阐述,必须要直接引用的话语或结论要用引号标记。每次提交论文后,都会被学校提交到一个叫TURNITIN的网站上检查与所有可查询资源之间的相似度,一旦超过15%这篇论文就差不多废了。

我一开始也曾诧异我的大学对抄袭或者作弊的审查与处罚之严格,也曾被自己论文10%的相似率吓的心惊胆战,不停反省。但几年来,我与我的同学们一样,对于抄袭有了非常一致的认知与底线,你很难在我们学校看到有人作弊,或者抄袭,因为一旦被发现,造成的结果一般而言都会严重到我们承担不起。

现在不止是学术论文,连我的一些日常回答,作文只要一有引用都会严格标明。说起来轻巧,但这样的习惯也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,尤其反观现在的文学圈,抄袭的成本低的离谱,有些事情即使是琼瑶都无可奈何,但以小见大,对待抄袭的态度不仅仅局限于文学,也是学术,一个国家科技与价值观发展的脊梁。我坚信建立一个良好的信用机制,让抄袭的人付出代价是一个社会发展必然会形成的结果,要不然这个社会只能无限的陷入低谷与平庸,在泥淖中挣扎。

即使这个社会它现在让我次次心寒,让我又爱又恨。而向这个目标发展的道路上,需要我们站出来,义正严辞,字正腔圆的告诉那些以抄袭获利的“商人”们,其实这样不!可!以!

只要还有人同我站在一边;只要每次都有更多的人意识到这一点,看清楚这一点;只要我们的抵制能让抄袭的成本越来越高就好。

水滴石穿,我不怕多失望几次。

评论

热度(7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